当前位置: 首页» 数据存档» 科研基地» 科研基地»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托克托科研基地

【字体:

一、地理位置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托克托科研基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古城镇境内,距呼和浩特市40公里。地理位置为东经111°23′14〞—111°24′29〞、北纬40°30′03〞—40°31′47〞。

   二、总体现状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托克托科研基地始建于2001年,总占地面积3200亩,土地使用年限50年(2001—2051),距呼市40公里,是一个集现代农牧业科技创新实验、科技成果展示和科技产业孵化于一体的综合型试验基地。基地划分为现代农牧业高新技术创新试验、科技成果展示和科技企业孵化三个功能区。基地依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瞄准农牧业科技前沿,立足“三农三牧”,集中开展农作物育种、家畜改良、动植物疫病防治、饲草料加工调制、无公害蔬菜栽培和设施农业综合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示范,为全区农牧业产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基地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建设一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科研手段先进、学科全面的现代农牧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全区乃至全国的农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平台。 

  目前,在国家项目、地方政府与院建设资金支持下,基地已经建成固定喷灌设施300亩,引黄灌溉防渗渠系2000亩,田间作业路6000延长米,机电井18眼,试验田1800亩,简易生产生活用房1100平方米,购置大小农机具12台套。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现代农牧业科技园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不断改善,现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综合性科研示范基地,研究领域从单一的草业科学向农作物育种、家畜饲养、畜禽疾病防治、农畜产品加工、饲草料调制以及精准农业综合技术等多学科扩展。

  三、 指导思想

  基地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促进内蒙古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这一中心任务,以先进适用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为主导,发挥区域优势,突出地方特色,通过科技成果创新与引进,加强农牧业技术的组装集成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入现代农牧业的组织和管理模式,完善运行机制,促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加速推进农牧业产品标准化、经营企业化、布局区域化、管理信息化,成为同类型生态条件下引领内蒙古农牧业发展方向的现代农牧业科技园区,支撑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全面快速发展。

  四、功能定位

  基地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建设,最终实现以下6种功能:

  (1)科技创新功能:既发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的科研优势,对全区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和难点进行创新研究;又在本院优势科研领域上不断突破,创新成果,挤占学科前沿,增强院综合实力。

  (2)成果展示功能:展现内蒙古农牧业的悠久璀璨发展历史和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光辉的风采;展示农牧业高新适用技术成果和珍、稀、优、特农牧产品;示范一些较为成熟、在内蒙古农牧区推广前景大的科技创新成果,包括对国内外先进成果的引进。

  (3)集聚扩散功能:园区作为区域农牧业生产力新的制高点,区位、资金、政策等优势明显,通过聚集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发挥园区的人才与科技优势,使园区成为草原现代农牧业发育与成长的源头,并向更大范围辐射、扩散。

  (4)教育培训功能:为全区,特别是呼和浩特市和托克托县的基层农牧业科技人员提供现代农牧业技术培训;为大中专学生科普教育、农牧业学习实践提供综合性农牧业科技园区。

  (5)生产服务功能: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对发展情景大的农牧业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就地转化;为科学研究、教育培训、企业孵化、观光旅游等提供优质的服务。

  (6)休闲观光功能:满足城市居民的休闲娱乐需要,提供农牧业生产体验,实验、加工参观,田园风光欣赏,农牧业历史、科技成果科普,优质特色农产品采摘,特色风情餐饮等休闲娱乐项目。

  五、发展目标

  通过对园区内部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及有效利用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和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政府的组合优势,采取综合规划、统一指导、分区布局、分步实施的方式,依托“三区一园”工程的建设,将园区建设成科研创新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大,科技成果转化快,优势特色明显,生态环境优良,基础设施完善,服务质量一流的现代农牧业科技园区,成为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和全自治区,特别是托克托县农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六、建设规划

  立足于园区的基础现状与支撑条件,紧密结合园区建设的功能定位与发展战略,针对内蒙古农牧业发展的特点、基础和要求,根据国内外农牧业的发展趋势,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要求,既提高园区科研创新水平,又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据此,园区的功能分区划分为“三区一园”,即现代农牧业科技创新区、成果展示与企业孵化区、公共服务区、观光旅游园(依托“三区”)。

  1.科技创新区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的主要发展类型及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科研示范基地建设的需要,在本区通过6大基地建设:即,大田作物试验示范基地、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牧草驯化试验示范基地、畜牧养殖试验示范基地、疫病圃和保密性试验基地、动物医学科研基地,形成基础设施条件优良、功能完备、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管理规范,集科研开发、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农牧业科技创新区,为科研示范工作提供优质基地保障,增强全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通过优质新品种、先进适用新技术的开发与引进,示范与推广,促进内蒙古特别是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农牧业的持续、高效、快速发展。

  2.成果展示区

  通过将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在技术、品种、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同企业在资金、人力、生产条件等方面的优势予以整合,建设集成果展示、技术推广、企业孵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区,为农牧业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搭建平台。

  3.公共服务区

  在本区通过4大中心建设:即公共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餐饮接待中心、特色农牧产品交易中心,形成地域特色鲜明、功能设施完备、基础条件优越、空间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的现代农牧业公共服务区,为园区科研示范、成果展示、教育培训、企业孵化、观光旅游和带动区域农业发展等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优越的基础保障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