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据存档» 科研基地» 科研基地»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四子王基地

【字体: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四子王基地是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畜牧业科研综合试验示范平台。承担着科学研究、成果展示、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等重要职能。

   该基地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东北部,具有荒漠草原典型的地域代表性。于2001年依托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的旱生牧草原种繁育基地项目建设,现为农业部旱生牧草原种生产基地、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乌兰察布综合试验站、国家外专局引智基地、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乌兰察布市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浮空器飞行试验基地、农牧业厅牲畜良种繁育基地、内蒙古多赛特种羊场、内蒙古大学教学实训基地、乌兰察布市草原畜牧业培训基地。

   该基地总占地2307hm2,90%以上是天然草场。草地类型为短花针茅+冷蒿+无芒隐子草的荒漠草原。基地划分场部生活区、电围栏划区轮牧区、科学试验区、旱生牧草种质资源圃、冰草种子田、驼绒藜人工草地、放牧强度试验区及种羊场等八大区。建有房舍4000m2、电力设施7.4Km、指针式喷灌6套,大小农机具75台套,基础设施、设备比较完备。

   该基地发展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生产关键技术,重点开展农牧业基础设施见者,草畜良种选育和生态畜牧业以及荒漠草原定位研究,以试验示范的方式,促进成果的中试、转化和推广。该基地建成至今,先后承担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取得成果18项,已经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旱生牧草种质资源圃,筛选出优异旱生牧草材料20余份,选育登记的牧草新品种2个。

   多年来,该基地通过引进、合作和交流形式,充分发挥了基地科研示范载体和共享平台的作用,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开展科技合作和联合攻关,还与加拿大、日本和蒙古等国家的研究机构进行了广泛的科研合作,现已初步建设成为现代化、开放型的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在荒漠草原区域草地畜牧业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利用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