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转化»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办2013年科技推广项目

【字体: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2013年农业综合开发存量资金科技推广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地点

计划金额   (万元)

具体推广内容

依托单位

 

小计

 

530

 

 

1

保护性耕作油菜、燕麦田杂草综合控制技术区域示范与推广

武川县、四子王旗、牙克石市

20

1、示范推广“以集轮作、种子精选、田间管理等农业措施为基础,以机械、化学、人工、生物等除草方法相结合的保护性耕作油菜、燕麦田杂草高产、高效、环保型的综合控制技术”。 2、示范推广保护性耕作油菜、燕麦田适宜植保机具和高效环保型化学除草剂及其配伍组合。3、示范推广保护性耕作油菜、燕麦田非生长季除草,有效控制恶性杂草危害的技术及模式。4、示范推广保护性耕作除草剂增效技术,降低除草剂使用药量,达到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要求。5、示范推广机械化除草技术及模式。6.培养技术骨干50人以上,培训农民300人次以上。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

2

设施专用黄瓜新品种示范推广

赛罕区、九原区、宁城县

20

示范推广设施黄瓜专用品种博耐13、津优35、春美秀、种研3号,总计32亩。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3

春播大葱新品种“内葱三号”示范推广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托克托科技试验示范园区、土默特左旗

10

1、“内葱三号”新品种推广;2、技术示范推广:(1)优质高产配套栽培技术推广 (2)麦后栽培大葱配套技术示范推广 (3)除草技术示范推广 (4)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4

设施专用辣椒新品种“长金”及配套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

赛罕区

10

1.优质、高产、抗病辣椒新品种。2.根据本品种的特征特性,并结合项目区的土壤、气候及种植特点,集成一套优质、高产综合配套的栽培技术。3.技术培训。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5

“红绣球”洋葱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土左旗、察右前旗

15

1、“红绣球”洋葱新品种推广;2、优质、高产、高效洋葱栽培技术示范推广;3、“红绣球”洋葱新品种繁种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6

甜荞与苦荞配套丰产栽培技术推广应用

奈曼旗、库伦旗

15

新品种示范推广,良种良法配套丰产栽培技术推广应用,力争新品种比当地品种增产5%以上,培训农民1000多户。3—5年内良种良法配套丰产栽培技术推广应用面积累计15万亩。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

7

草原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与糜子和菊芋及综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伊金霍洛旗
           乌审旗

15

粮草兼用粳性糜子新品种和抗逆高产能源植物菊芋:
           (1)“宁糜14号”及配套栽培技术大面积推广 。
           (2)“科尔沁菊芋”及配套栽培技术大面积推广 。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

8

“农麦2号”、“农麦4号”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

五原县、杭锦后旗

15

新品种农麦2号、农麦4号及配套技术,包括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节本高效生产。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

9

粮饲兼用谷子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内蒙古农牧科学院托克托科技试验示范园区、
           达茂旗

15


           
达茂旗以蒙金谷一号为主推品种,以蒙早谷9号和蒙丰谷11号为辅助品种,中心示范区面积为500亩,粮草兼收。以收草为主亩播种量为3公斤,以收粮为主亩播种量为0.5公斤,亩施磷酸二铵种肥6公斤。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科技试验示范园区以蒙金谷一号为主推品种,主要以收粮草为主,以蒙早谷9号、蒙丰谷11号为辅助品种,中心示范区面积为500亩,粮草兼收,谷子亩播种量为0.75公斤,亩施磷酸二铵种肥6公斤。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

10

向日葵新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应用

内蒙古农牧科学院托克托科技试验示范园区、固阳县、五原县

20

1、推广自育新品种配套技术;2、推广向日葵新品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3、向日葵机械化种植管理技术;4、病虫草害防治综合管理技术;5、进行科技培训。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物育种与栽培研究所

11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加工型番茄病害综合防治技术示范推广

杭锦后旗、五原县、临河区

20

1、番茄苗期立枯病防治技术示范推广;2、番茄早晚疫病防治技术示范推广;3、番茄脐腐病防治技术示范推广;4、番茄细菌性斑点病防治技术示范推广;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保所

12

蔬菜根结线虫综合防治新技术推广

松山区、宁城县、元宝山区

20


           1
、土壤处理:在严重地区采用化学药剂进行土壤处理。
           2、生物防治:在发病较轻的地区,应用生物制剂控制病害进一步慢延。
           3、推广抗病品种和嫁接技术。
           4、配套技术:合理施肥,培育壮苗,清洁田园,科技培训等措施。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保所

13

马铃薯抗旱节水机械化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及推广

武川县、四子王旗

15

1、推广技术:马铃薯大垄双行膜下滴灌机械化高效生产集成技术
           2、推广的技术内容:选择抗旱高产优良品种,优质脱毒种薯、膜下滴灌栽培技术、农机配套耕作技术、种薯处理技术,合理密植技术、平衡施肥技术、节水增效水肥高效利用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旱作节水高效生产技术。
           3、目标产量:核心示范区亩产3000公斤,生产示范基地亩产达到2500公斤,推广辐射基地和小农户种植亩产达到1500公斤。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保所

14

 优质、高效饲用农作物新品种“草莜一号”示范推广

武川县、太仆寺旗、正蓝旗

20

新品种中心示范面积1500亩,辐射面积30000亩,同时进行良种扩繁300亩。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

15

籽用新品种SH-817葫芦优质、高效示范推广

五原县、乌拉特旗、临河区

20

新品种配套技术集成中心示范推广工300亩,辐射5000亩,同时进行新品种筛选。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所

16

甜菜纸筒育苗移栽及覆膜加纸筒移栽综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林西县、克什克腾旗和丰镇市

20

纸筒育苗移栽综合栽培技术措施示范推广在克什克腾旗和丰镇市进行,中心示范面积为1000亩,辐射示范面积1万亩。覆膜加纸筒移栽综合栽培技术措施示范推广在林西县进行,中心示范面积为500亩,辐射示范面积0.5万亩。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特色作物研究所

17

瓜类套种杂交向日葵高效生产模式与配套
           技术示范推广

杭锦后旗、磴口县

15

1、早西瓜套种杂交向日葵高效栽培模式与配套技术示范推广,示范面积300亩,推广辐射面积6000亩;
           2、甜瓜开沟起垄套种杂交向日葵高效栽培模式与配套技术示范推广示范面积600亩,推广辐射面积9000亩;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

18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测土施用改良剂修复盐碱地技术应用推广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托克托科技试验示范园区、兴和县

15

开展盐碱地种植玉米、马铃薯、向日葵的改土增产技术推广,包括测土推荐施用不同改良剂及配套灌水、覆膜、施肥等农艺措施,形成测土施用不同改良剂的技术体系,在新发展的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应用,取得改良各种盐碱地并显著增产的实效。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19

利用珍稀草原白蘑与牧草共生互促特性修复草原生态安全的技术示范

锡林浩特市

15


           
进行原生境仿野生草原白蘑半人工栽培。投放纯菌丝体8万斤,在三连部、100亩草原上进行草原白蘑原生境保护。
           通过增加草原白蘑资源数量,修复草原白蘑与牧草共生互促循环系统,促进牧草的生长,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提高整个草原生态系统的生产能力和草原白蘑的产量,用草原白蘑的效益引导牧民转产,减少草原牲畜数量,从根本上遏制超载过牧,修复草原生态安全。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20

草地螟关键控制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


           
多伦县、鄂托克前旗

15

1、 建立综合防治示范区;2、设灯诱杀成虫;生物防治及其关键技术;3、 技术培训。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21

“鄂尔多斯”柠条锦鸡儿建植技术推广

达茂旗、鄂托克旗、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托克托科技试验示范园区

20

 “鄂尔多斯”柠条锦鸡儿建植技术推广。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22

摞荒地柠条锦鸡儿保护性播种技术推广

正镶白旗、苏尼特右旗

10


           1
、摞荒地保护性恢复技术,大白柠条隔带覆膜种植;2、高成苗率管理技术,包括灌水、施肥、种子保护配套技术。3、摞荒地恢复规模600亩。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23

鄂尔多斯草木樨状黄芪良种繁育技术与应用示范

鄂托克旗、镶黄旗

15


           1
、鄂尔多斯草木樨状黄芪良种繁育配套与人工草地建植技术;2、技术培训。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

24

家庭牧场风能节水利用技术推广

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

15

每个旗各选择2户牧民,每户安装1台风机及配套设施。解决人畜饮水和灌溉5-10亩饲料地。

内蒙古草原勘察规划院

25

禁牧舍饲下荒漠草原区饲草利用技术的推广示范

乌审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

15

在鄂尔多斯地区推广禁牧舍饲下牧区荒漠草原饲草利用技术示范户400户,辐射带动5000户养殖户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

26

草原划区轮牧技术推广

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

15

以家庭牧场为单元,每个旗选择2个牧户。完成约0.8万亩的草场划区轮牧设计及组织实施;制定打草场轮刈制度和退化草地休牧、禁牧制度的组织和实施等。

内蒙古草原勘察规划院

27

旱生灌木驼绒藜新品种示范推广

镶黄旗、苏尼特左旗

15

华北驼绒藜及配套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
           1、新品种栽植示范推广面积300亩。2、在示范推广区培训当地农牧民150人次,编写《优良牧草栽培技术手册》 一本,制定《建植驼绒藜人工草地技术规程》。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

28

灌木新品种与多年生牧草套种技术模式示范推广

镶黄旗、田子王旗

15

1、驼绒藜和紫花苜蓿人工草地建植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示范;
           2、驼绒藜和禾本科冰草属人工草地建植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示范;
           3、驼绒藜半人工草场建设技术推广示范;
           4、培训当地农牧民和技术人员。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

29

优良灌木驼绒藜防护带建设与示范推广

四子王旗、阿巴嘎旗

15

1、驼绒藜灌木新品种防护带建植配套技术的示范推广。
           2、建植面积300亩。
           3、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和农牧民200人次,编制《驼绒藜防护带建植技术规程》。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综合试验示范中心

30

典型草原环保型草、畜虫害一体化防控技术示范与推广

四子王旗、克什克腾旗、正蓝旗

20

1、新型生物杀虫剂阿维菌素纳米制剂替代传统农药,进行防治草原蝗虫技术的熟化和优化。2、草、畜虫害一体化防控技术的建立与示范。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兽医所

31

荒漠草原植被保护技术与生态养殖模式示范推广

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

15

该项目天然草场改良选择牧草品种是柠条。实施规模每个旗县建设高效生态养殖示范户,示范户通过补播柠条改良荒漠草原面积500亩,共1000亩,示范带动周边改良荒漠草原面积5000亩,户均养殖绒山羊规模为2000只。每只山羊平均年增绒在50%以上。草畜平衡示范户绒山羊饲养量降低8-12%,个体生产性能提高6-8%。建立现代天然草原合理利用为前提的草畜平衡的生态型绒山羊生产模式。主要推广的关键技术是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团队近几年承担的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成果,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

32

胡麻新品种“内亚九号”及其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商都县、凉城县

15

胡麻新品种“内亚九号”(轮选3号)及其配套栽培技术。示范区建立示范点3000亩,辐射带动2万亩。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33

高产优质抗病食葵杂交新品种与配套种植技术示范推广

杭锦后旗、乌拉特中旗

15

1、推广品种:食葵杂交种科阳1号、科阳7号、T33。2、高产优质抗病种植技术:科研7号、科阳1号抗病虫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模式;小麦套种科阳1号、T33食葵杂交种高效栽培模式;科阳1号、科阳7号地膜覆盖大小垄高产优质种植模式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物所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007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00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